CLMT 5180 与烂资产的赛跑(季报分析及看法)

 



又到了四月份非常多产托出业绩的月份。今天要分享的公司是CLMT 股票代码 5180. 想必大家有看我之前的post 就知道 我的portfolio 里面有这一支产托。四天前正是该股的季度报告。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季报分析当中。

成长进入瓶劲

老样子先上图表





这轮的图表对比我是使用这个季度相比上个季度,如果使用同一年的同个季度我认为数据较为不准确,queesnbay mall 的 收入和开销都还没有完全计入。

一间一间看

Glenmarie Distribution Centre 这个工业资产需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才计入收入 也就是说 下个3季度应该就会看到成绩了,管理层是说每年可以带来350万足金收益,6.5%的gross revenue,收购价加装修费总计543万。所以暂时无法比较比较,老实说有些慢,这个资产已经在去年收入但却要等多一年才可以贡献

Valdor logistics Hub 这个也是工业资产从revenue看是非常美的 单单revenue 就增长了 差不多40%左右对于不动产来说真的是非常高但是expenses 却只提高了不多,这是为什么呢?这是因为工业资产的水电费那些等等operating expenses 是 租户自己gaodim的但是retail 资产是要自己付出全部费用,在现在这个时期所有零售产托都有可能会受影响。照这个样子看管理层的转型应该是不错的选项。

我把这个产托的三个地雷,放在一起讲,第一个the mines revenue 调 expenses 涨,一个字烂,再这样下去没有新的用户进来,租金调不上来,慢慢的就会腐烂了。第二个3 Damansara property,revenue 几乎持平但是expenses 却却直接飙升导致直接亏损,但是不得不说管理层把3damansara office 卖掉是个明确的选着因为 offiec 资产确实非常糟糕。最后到了sungei wang,sungei wang 可以说是 地雷中最美的一个了,revenue 上涨 ,expenses 上涨的比revenue 慢,NPL 得以收窄。

另外三个就是CLMT的宝了,East coast mall 来说revenue 上涨5.8%,对产托来说算不错了,expenses 上涨幅度就比revenue慢 一个字稳。queensbay mall 来说revenue就小幅上涨大约2.8% ,expenses 也有增加,NPI 总的来说就是正增长,可是幅度不大,queensbay mall 来说可以讲是这个产托的救星,但是救星已经成长到了尽头,后面的路只可以靠提高租金来进步了,出租率已经几乎顶了。最最最后一个就是Gurney plaza NPI 就稍微下滑,因为revenue的增长抵不过expenses的上涨。

个人想法

写了那么鬼长,终于是到了我的个人想法,我认为这个产托其实已经不会便宜了,现在投资最多只能赚取普通回报,不会超过10%一年,这是因为确定性越来越高了,就代表信息差就没有了,或许还有肉吃可是不会到非常大块,这也可以从EPF 开始丢票那边看到,不是说EPF 丢票就不是好公司了,只是EPF 这个大笨象要卖票一定是要提早开始卖的,因为最高点只有一点,但是高点是一个范围,虽然不至于高估,但是我认为这个不是一线产托所以在估值上很难才可以到overvalued 的境界。

就像我标题所说这家公司就像是好资产与烂资产的赛跑,但是三宝 感觉上已经停下了脚不,但是那三个腐肉 还在持续腐烂,这个时候就要看管理层收购工业产托的速度了。管理层的目标是20-25 %,2-4年内,我认为这个目标比较苦难,已经过了一年才然工业产托推向2%,这样看是不可能了。

我个人的平均价位就在0.550左右,也大概赚了20% + 7-8%的股息,以产托来说非常不错了,总时长一年左右。目前个人是考虑出货并转去pavreit。 这边预告 下次 我会推出pavreit 的季报看法。


小弟只是分享我的想法,大家有意见可以踊跃评论,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一起分享。

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双位数股息就是谎言!!!!

AEONCR 5139 到底值不值得投资?

MYNEWS 5275 反亏为盈不是梦!!